海门学院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日期:2021-06-24 15:54:29  发布人:hmxy  浏览量:616


为进一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大学生诚信做人、心怀感恩、勇担责任的优秀品质,20216月,我面向全学生开展了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一、开展“世界环境日,我们在行动”社会实践活动

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社区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海门学院团总支“小红帽”团队联合海门街道人民西路社区和海门区张建伟环保志愿者团队,于2021年6月5日上午九点,来到人民西路社区开展“世界环境日、我们在行动”主题志愿者活动活动内容包括清理脏垃圾慰问留守老人,宣传防诈骗知识和疫情防控提醒。活动获得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并得到海门电视台的采访报道。


二、召开“与诚信为友,做美德少年”主题班会   

5月31日-6月6日,海门学院各班级充分开展资助诚信教育活动,利用班会课主阵地,推进资助育人,增进大学生诚信意识和责任担当。诚信做人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做人最起码的则。希望同学们在这丰富的道德资源中,汲取到中华民族腾飞的持久动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处处做到诚信,为将来的人生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举办感恩.诚信.责任主题征文及演讲比赛

  6月7日-6月15日,海门学院学工办举办感恩.诚信.责任主题征文及演讲比赛,学生通过征文及演讲的方式讲述自己或者身边人在国家资助关怀下,讲诚信、懂感恩、励志成才的故事。比赛面向全学生,由班主任筛选并推荐,共收到来自14个专业近50份征文作品,最后通过老师及学生代表打分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作品通过演讲方式进行宣讲,使资助诚信故事和感恩的正能量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四、开展宿舍环境 人人有责志愿者活动

6月17日,由海门学院学工办牵头,自管会承办的“宿舍环境 人人有责”志愿者活动在1号楼南楼顺利开展,此次活动落实了新时代劳动教育相关要求,强化学生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树立诚实守信、严于律己的观念,同时为学生创建美好校园环境在团结合作中体会诚信、感恩、励志带来的正能量。



五、组织“资助诚信”答题竞赛

6月20日,海门学院学工办随机抽取22名办理生源地贷款的同学,进行“诚信资助”答题,从生源地贷款的途径、年度利益还款日、还款期限、征信的含义等方面进行调查,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有效地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答题学生均表示对贷款政策十分了解,承诺在规定还款期内履约。

 


、举办“贷款政策与征信知识”专题宣讲会

   6月22日,各负责学生贷款工作的辅导员认真学习关于做好2021年度我校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的通知》,面向所有贷款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重点讲解国开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和申贷流程,培训支付宝和在线服务系统的使用方法,宣传征信知识,并倡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提高风险意识和法律意识,拒绝不良贷款


 

此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坚持“整体设计、分层推进、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的活动设计思路,共举办各类教育活动50场次,参与学生1700人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图文:徐丽华  审核:黄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