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学院召开“传承非遗 我们在路上”主题讲座活动
日期:2022-06-08 14:05:01  发布人:hmxy  浏览量:179


我国拥有五千年悠久历史,文化传承,代代不绝,举世仅有。为让植根江汉平原的民间艺术走进校园,展现各具特色的艺术作品和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最新成果,引导海门学子传承西部特色民族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海门学院分团委202262在云端召开传承非遗,我们在路上主题讲座活动,本次活动由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部皮影第九代传承人汪虹宇同学进行主题分享,由分团委学生副书记孙晓晗主持。


汪虹宇同学主要从皮影的历史起源、制作工艺等方面讲述,体现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的现状以及面临的挑战。通过介绍南部皮影复杂的雕刻工艺使同学们了解各族荟萃下的皮影蕴载的民族文化、跨越历史的艺术魅力以及传承中焕发的活力生机。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时指出:“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这也更坚定了我们要保护并传承非遗文化的决心。


活动最后,汪虹宇介绍了他们团队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蜀影”为大家呈现了一条保护非遗文化的道路希望并号召广大青年学能够加入他们的队伍,通过自身的努力,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尽一份力,发一光。


相信通过此次主题讲座,可以让广大生在不同民族文化元素的融汇交流中,得到艺术的熏陶和美的享受,增强文化自信,激发自身感知,为文化的传承发扬、为社会的建设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图文:徐丽华  审核:黄徽)